跳到主要內容

平水相逢 RWD 版上線


前言

是的,經過了非常多年(嚴格說起來是六年)

平水相逢終於也有 RWD 版的網站了。

這幾年陸陸續續接了好多個案子,不管是 Android 和 PHP 網站,基本上都是在不斷學習,不斷改進的情況下來改善自己寫程式的習慣。

每次花了時間把客戶的 RWD 網站做好後,回頭看看自己的網站就會覺得『怎麼這麼爛』,但是又沒太多的時間可以全心全意地把網站給改好。

距離上一次新增功能應該是三年前,那時候花了兩個禮拜寫了一個站內的討論板系統,雖然說架構還可以,但是就是沒什麼人用,所以就一併在這次給移除了。

大約是去年十二月左右下定決心要在研究所畢業之前改版,只要下定決心,就要拿出接案子的行動力,所以就這樣一鼓作氣的改版完成!

技術

用了最近一次幫客戶做的案子的網站來當主架構,採用 MVC 的方式來撰寫

講得好像有模有樣,連 MVC 的架構都是自己一點一點弄起來的架構,寫起來也還算順手。

再加上之前去 nVidia 工作的時候有被 QA Team 測試一下整體網站的漏洞和資安,所以這架構還算可以就是了。(但還是會害怕XD)

網站的 CSS Framework 當然就是用 Bootstrap。

原本有在 Bootstrap 3 和 Bootstrap 4 alpha 中做選擇,但是基於不想要一直改的情況下,最後還是選擇 Bootstrap 3。

然後這次網站沒用到啥 JavaScript ,連 jQuery 也很少用。如果有要新增一些特別的功能,可能會採用 AngularJS 來實現,順便學學新的技術。

移除

移除的東西其實還蠻多的,主要是沒什麼人用那些功能,但實際上當然是因為我自己懶得寫的關係。

想當初大學畢業專題寫的討論區和評分系統都被我直接移除,有點像是回歸原點一樣,只做單純的遊戲分享。

看了以前寫的程式,果然用太少物件導向,累贅的程式碼多了很多,管理起來也很不容易。

不過基本上的邏輯還算可以,所以在這次改版的時候還是有參照以前的邏輯下去修改。

日後不知道還會不會新增什麼小功能,但可能還是要花時間來規劃了。

未來

未來的事情誰都說不清,還好 PHP 的社群還蠻龐大的,不然現在我可能會用其他的語言改寫網站吧。

現在比較害怕的就是又推出什麼裝置,然後網頁又要符合該裝置的瀏覽習慣

到時候就是又要花時間改版,但是再過幾天我就要邁入 30 歲了,網站經營了十幾年了,到底還有沒有那個恆心毅力改版也是個問題啊XD


感想

當工程師果然還是要不斷學習

當網站流量已經不是主要的原因時,做起事來就比較輕鬆了

以前寫的程式有夠爛,但是再過幾年回頭看看現在寫的程式應該也是會有一樣的感受


最後,真心覺得這次的改版還算成功,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P.Sub 公告系統 v5.0

還在尋找好用又免費的公告系統嗎? 不想要找外包自己架設一個公告系統,正在煩惱沒有程式能夠用嗎? 這套「C.P.Sub 公告系統 v5.0」,以 PHP + 文字資料檔組合而成,不用額外設定 MySql 資料庫,只要上傳檔案,修改權限,設定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安心使用囉! 距離前一個版本 v4.5  也過了大概六年的時間,可以說歲月不饒人阿! 也因為時間過太久了,再加上舊有的寫法也因為 PHP 本身的版本更新,所以越來越不敷使用。 所以特別從去年年底開始執行改版的計畫,雖然一開始只執行了大概一個禮拜就被別的 case 給搶先,但是今年五月底開始又再度將這個計畫給重新搬回來執行,希望就是大家能夠使用這個新的版本囉! 「C.P.Sub 公告系統 v5.0」有以下功能: 1. 簡單的文章發佈系統 2. 多筆檔案上傳 3. 搜尋系統 4. 排序系統 (目前是以修改程式碼來更改預設排序) 5. 簡易後端設定 而且程式本身是使用 Bootstrap  這套 CSS Framework,所以能夠自由更換樣式。 像是 Bootswatch  就是個非常好的免費資源,只要替換 css 資料夾中的 bootstrap.min.css 就可以更換樣式囉! 如果要更進階的修改樣式,就可以透過修改 custom.css 來替換自己的樣式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留言告知! 線上 Demo: http://www.cooltey.org/cpsub GitHub: https://github.com/cooltey/C.P.Sub Zip 檔案下載: http://www.cooltey.tw/download/cpsub_v5.0.zip

阿拉斯加四月行

還記得前陣子 Facebook 跳出來一個「今年一定要去的旅遊景點」之類的小程式,選擇完一些問題之後就出現了「阿拉斯加看極光」,想當然,我看了看覺得不太可能,所以就把那篇測驗給刪掉了。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之後,還真的是跑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真的是想也沒想到會付諸行動。

台科大資管甲組面試心得

因為還是沒上,想說之前就要PO了,想說等「上榜了」再說,就算沒上榜還是得PO一下造福人群。 希望搜尋到此一BLOG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要去面試,面試之前總是該準備就緒的。 這次的臺科大資管甲組面試,第一階段當然就是繳交備審資料,通過之後就會被學校通知到學校面試。 建議要去面試之前的人要先去臺科大資管看看 師資陣容 臺科面試感覺都是依照個別問題然後給分的,因為我的是甲組,比較偏向資訊工程的,所以要很注意「資料結構」、C++、Java 等的程式概念,尤其是 物件導向中的三種 「封裝、繼承、多型」,尤其是 多型 中的 Class(類別)特別要注意一下,以免中箭落馬,大意失臺科。 臺科資管面試官給人的感覺就很親切,不會咄咄逼人,所以準備完備才是面試唯一要點。 第一關進去之後,當然就是先來個一分半鐘自我介紹,但是我好像自我介紹稿弄的太長了,所以沒有抓好時間介紹完整....就被迫中斷。 之後就開始問問題了,一開始先問說關於出國留學的事情,這個階段大概就比較偏向個人問答方面。 再來就是問到了: 1. 會不會 Java,會不會 C++ ,問個問題有關 Virtual 什麼的(真的忘了) 2. 果然讓我猜到會問多型中的類別,尤其是「抽象類別」的定義,還有抽象類別到底是做什麼的,請解釋。 3. 如果現在有一筆資料,要做「Search」不是做Sort,你會用哪種方式搜尋。還有該搜尋方式的時間複雜度。 4. 請問資料結構中的 Hashing 是什麼? 5. 你在班上的排名是? 第二關就緊接著來了.... 一進去當然也是自我介紹一番,然後就開始問問題囉。 1. 因為我資料庫成績蠻高分的,所以就被問資料庫相關問題,不過老師問了一個如果有一筆資料要分割成不同資料庫,這時候應該要做些什麼事情。 還有分割資料庫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 2. 也是問到 Class 的相關問題,不過我緊張到都忘記怎麼辦了,跟老師說我有準備可是忘記了,老師還笑笑的回應我。 3. 之後還問了有個空間長寬高都是 1,求天花板到地面的距離 => 根號三 好像還有一些問題,不過我也大概忘了差不多了。 臺科沒上就是因為自己準備不周全,還有對於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導向中概念不清楚才會這樣,畢竟我比較熟悉的語言是 PHP,但是PHP似乎不是研究所的研究重點,當然就這樣悶悶的沒上榜。 最後給搜尋到此篇網誌的考生們,面試不要緊張,考前資料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