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國上班人 首月心得

前言

從上一篇文章到現在,已經度過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薪水也領了兩次(還準備領第三次),想到網友們想要看後續的心得,所以就特別來做一篇筆記。

想想,過幾年後再來看這篇文章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吧。

總之,正文開始。


Remote 遠端上班

到現在上班一個多月,只有去過辦公室兩次。

第一次是第一天到職日,去辦公室看看風景(那天還剛好日蝕),認識一下其他同事,順便領一下公司發的 MacBook Pro 15" with TouchBar 和一些精美小品。

第二次則是被抓去跟同一個大組的同事吃飯,是說找我一個華人去吃中國餐廳,然後同事都是老外,倒是個很奇妙的體驗就是了。

雖然前幾年都是以 Freelancer 自由接案者為主,但是轉變為 Full-time 的 Remote 工程師,還是有很多事情不一樣。

像是:
  • 每天都要掛著 IRC,是一個聊天室的概念
  • 幾乎每天都要開會,像是兩天開一次的 Stand-up,一個禮拜一次的 Triage and Grooming,兩個禮拜一次的 Retrospective、Iteration Review,甚至是一個月一次的 Monthly Review
  • 沒有特定的工作,基本上要自己找工作
也因為這樣,生活習慣有了些許的改變,但就不特別描述了。

應該是蠻多人認為在家工作很爽,很輕鬆。

但是以我自己的感覺,是有那麼一點輕鬆,但是也會有種『沒人看到我上班,更不能讓人覺得我在混』的那種無形壓力,也算是有好有壞。



各種工具,而且是 Open Source

在台灣上班的時候,很少用一些協作或是任務形態的工具,甚至連 Code Review 都沒做過。進了 Wikimedia 後更是使用各種 Open Source 的工具,像是:
  • Gerrit - 類似 Github,支援線上 Code Review 的平台
  • Phabricator - 類似 Jira,一種可開任務、接任務的平台
  • Etherpad - 類似 Google Document,支援線上協作
  • LibreOffice - 類似 Office
  • 各種內部 Wiki 網站,大開眼界


英文實在要加強

是的,因為每天都要開會,所以每天都要講英文,讓我深深地覺得我的英文口語能力實在要加強。

還在學校的時候,同學都印度人,所以講話起來沒啥壓力;上班後同事基本上都是英語系國家的人,所以整個就是讓我很崩潰。

上個禮拜還經歷了新員工的新生訓練,結果跟台灣的那種『台上講話,台下睡覺』的模式完全不同,居然還要各種互動和各種 Feedback ,讓我覺得我自己講出來的話根本就在那邊講廢話。

前幾天還看了 YouTube 的一些老外在臺灣然後講中文的影片,看完之後有種特別的感覺。

我想就是那種『他到底在講什麼?但又不至於聽不懂拉』的感覺。

所以,希望過幾個月之後可以再加強一點。


總結

目前是在負責 Wikipedia 的 Android 版 App,希望大家能夠多加支持

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org.wikipedia

因為公司沒有講中文的工程師,所以我給我自己的任務就是把中文的 Bug 給修好
(尤其是繁體 <=> 簡體的問題)

大概就是這樣


2017.9.27 @Fremont


留言

  1. Cooltey 加油 ~ 我這邊也是每天都被美國和印度 車輪 每天都在考聽力跟口說阿 = =!!!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進入基金會,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碰面聊聊 :)

    Ted
    Chair
    Wikimedia Taiwan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在基金會終於有台灣的正職工作人員了!這樣之後有如果有MediaWiki相關或行動裝置的問題,會有專業救援的感覺 XDDD

    結果基金會的工程團隊沒有在用slack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詢問 App 端的問題!(尤其是 Android App)

      其他像是 iOS 或是 MediaWiki 的我可能只能幫忙轉達了XD

      沒有用 Slack 的關係應該是因為已經有 IRC 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P.Sub 公告系統 v5.0

還在尋找好用又免費的公告系統嗎? 不想要找外包自己架設一個公告系統,正在煩惱沒有程式能夠用嗎? 這套「C.P.Sub 公告系統 v5.0」,以 PHP + 文字資料檔組合而成,不用額外設定 MySql 資料庫,只要上傳檔案,修改權限,設定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安心使用囉! 距離前一個版本 v4.5  也過了大概六年的時間,可以說歲月不饒人阿! 也因為時間過太久了,再加上舊有的寫法也因為 PHP 本身的版本更新,所以越來越不敷使用。 所以特別從去年年底開始執行改版的計畫,雖然一開始只執行了大概一個禮拜就被別的 case 給搶先,但是今年五月底開始又再度將這個計畫給重新搬回來執行,希望就是大家能夠使用這個新的版本囉! 「C.P.Sub 公告系統 v5.0」有以下功能: 1. 簡單的文章發佈系統 2. 多筆檔案上傳 3. 搜尋系統 4. 排序系統 (目前是以修改程式碼來更改預設排序) 5. 簡易後端設定 而且程式本身是使用 Bootstrap  這套 CSS Framework,所以能夠自由更換樣式。 像是 Bootswatch  就是個非常好的免費資源,只要替換 css 資料夾中的 bootstrap.min.css 就可以更換樣式囉! 如果要更進階的修改樣式,就可以透過修改 custom.css 來替換自己的樣式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留言告知! 線上 Demo: http://www.cooltey.org/cpsub GitHub: https://github.com/cooltey/C.P.Sub Zip 檔案下載: http://www.cooltey.tw/download/cpsub_v5.0.zip

阿拉斯加四月行

還記得前陣子 Facebook 跳出來一個「今年一定要去的旅遊景點」之類的小程式,選擇完一些問題之後就出現了「阿拉斯加看極光」,想當然,我看了看覺得不太可能,所以就把那篇測驗給刪掉了。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之後,還真的是跑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真的是想也沒想到會付諸行動。

台科大資管甲組面試心得

因為還是沒上,想說之前就要PO了,想說等「上榜了」再說,就算沒上榜還是得PO一下造福人群。 希望搜尋到此一BLOG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要去面試,面試之前總是該準備就緒的。 這次的臺科大資管甲組面試,第一階段當然就是繳交備審資料,通過之後就會被學校通知到學校面試。 建議要去面試之前的人要先去臺科大資管看看 師資陣容 臺科面試感覺都是依照個別問題然後給分的,因為我的是甲組,比較偏向資訊工程的,所以要很注意「資料結構」、C++、Java 等的程式概念,尤其是 物件導向中的三種 「封裝、繼承、多型」,尤其是 多型 中的 Class(類別)特別要注意一下,以免中箭落馬,大意失臺科。 臺科資管面試官給人的感覺就很親切,不會咄咄逼人,所以準備完備才是面試唯一要點。 第一關進去之後,當然就是先來個一分半鐘自我介紹,但是我好像自我介紹稿弄的太長了,所以沒有抓好時間介紹完整....就被迫中斷。 之後就開始問問題了,一開始先問說關於出國留學的事情,這個階段大概就比較偏向個人問答方面。 再來就是問到了: 1. 會不會 Java,會不會 C++ ,問個問題有關 Virtual 什麼的(真的忘了) 2. 果然讓我猜到會問多型中的類別,尤其是「抽象類別」的定義,還有抽象類別到底是做什麼的,請解釋。 3. 如果現在有一筆資料,要做「Search」不是做Sort,你會用哪種方式搜尋。還有該搜尋方式的時間複雜度。 4. 請問資料結構中的 Hashing 是什麼? 5. 你在班上的排名是? 第二關就緊接著來了.... 一進去當然也是自我介紹一番,然後就開始問問題囉。 1. 因為我資料庫成績蠻高分的,所以就被問資料庫相關問題,不過老師問了一個如果有一筆資料要分割成不同資料庫,這時候應該要做些什麼事情。 還有分割資料庫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 2. 也是問到 Class 的相關問題,不過我緊張到都忘記怎麼辦了,跟老師說我有準備可是忘記了,老師還笑笑的回應我。 3. 之後還問了有個空間長寬高都是 1,求天花板到地面的距離 => 根號三 好像還有一些問題,不過我也大概忘了差不多了。 臺科沒上就是因為自己準備不周全,還有對於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導向中概念不清楚才會這樣,畢竟我比較熟悉的語言是 PHP,但是PHP似乎不是研究所的研究重點,當然就這樣悶悶的沒上榜。 最後給搜尋到此篇網誌的考生們,面試不要緊張,考前資料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