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國上班人 一周年心得

前言

距離上次的 美國上班首月心得 ,已經過了快一年了,期間經歷了很多事,最近也剛好結束了公司內的年度結算日,算是成功在美國職場上倖存下來。

故發此篇文章為此紀念一下一周年時候的我,也讓想來美國或是正要來美國工作的人一個簡單的參考。

另外,對於想要找遠端工作 (Remote Work) 的人,應該幫助更大...吧?

每日

每日工作好像沒什麼好寫的,剛開始工作的時候都覺得每日最大挑戰就是每天的 Stand-up,也就是那種要匯報自己昨天做了什麼,今天要準備做什麼的事情。

另外也有很多時候可以在這個時間來和同事討論遇到的問題,畢竟大家都是遠端工作, 所以這種時間點算是稍微重要的。

為了開會的時候不會卡卡的,我都習慣在開會前把自己做的事情先打在記事本上,然後練習講個兩三次,不然在開會的時候吃螺絲真的是非常糗的一件事情。

 開完會之後就開始一天的工作了。

我是習慣早上做一下 Code Review,畢竟 Code Review 是非常繁雜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邊吃早餐邊配同事的 Code,已經成為我每日行程。

下午時間就是正式開發時間,有時候會覺得時間不夠用,有時候又覺得閒到發慌。但因為在家工作的關係,基本上事情做完就可以下班了。

出差

對於大多數都是遠端工作的公司(組織)來說,這種能夠和同事 In-person 見面的機會實在是很珍貴,所以我們每年都會有兩個聚會,一個是小組聚會,另外一個則是全員聚會。

這種聚會大多都是聚再一起聊聊 Annual Plan,聊聊自己的想法,然後各種交流。

對於英文不是那麼流暢又有文化差異的外國人來說,這種聚會真的是要人命啊。有時候講完一句話但看到同事給予一種“問號臉”,就會覺得非常尷尬且想要逃離現場。

不過,這種活動還是挺有趣的,而且今年又要再去參加一次,希望能夠有所改善。

 

年度評鑑

以前在台灣工作,似乎就是上頭的人說什麼就是什麼,更不要說這種年度評鑑,更是上頭的人決定的事情。但是在美國,這種同事和主管互相評鑑的這種事情,似乎非常常見。

今年同事給我的評價大多好評,主要就是工作做的確實,Coding 能力扎實,但需要改進自己平常溝通交流的次數。

評鑑完之後還要自己寫下明年年度的 Development plan,也就是期許自己要做什麼,等到明年評鑑時再來看一次是否有做到這些事情。

這樣確實會讓自己更對自己的未來更負責任,且有學習的感覺,比起以前在台灣只領薪水做事,好像真的很不一樣。

 

生活

遠端工作對於工程師嚮往的 Work-Life balance,應該算是最棒的吧?畢竟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

可以自己分配自己的工作時段,晚上或是假日也能夠輕鬆出遊,更不用說今年回台灣的時候還帶薪在台灣遠端工作,雖然有時差問題但是做起事來還是跟在美國工作一樣。

覺得寫程式寫到很煩的時候,就可以去客廳做個運動,或是跟狗玩一下,甚至是去外面跑步,這種自由分配工作的生活,實在是非常爽快。

如果說遠端工作對生活有甚麼缺點的話,應該就是少了許多和同事相處的機會吧?每天米雪兒都等我講講工作好玩的事情,但實際上則是開完會後就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和同事相處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


成長

這一年來,對於工作的掌握度更高了,去年覺得非常複雜難懂的程式架構,現在也拿捏得差不多了。

在這段期間,完成了許多有趣且重要的功能,覺得自己進步得蠻多的,但又覺得還有好多要學習。

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還需要改進,尤其是口說的部分!

還好,同事都非常善良,遇到我的時候不僅會放慢速度,更是會幫我 Rephrase 句子,根本是佛心來的。

而在心態上,對於未來工作職涯發展,好像又有一點點想法了。

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在工作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當然也希望薪水能夠更多了。



結語

時光飛梭,想當年的這個時候只是個剛入職的新人。

還記得第一天報到時,想到以前來舊金山找米雪兒的時候,曾經說過『在舊金山市區工作好酷喔』的這種話,沒想到這種如電影般的『在美國熱鬧市區工作』的情景,真實的發生在我身上。

如今順利地存活了一年,也希望在明年時候能夠把自己今年訂下的目標一一達成。

加油!

另外,想要當我同事的,歡迎到:
https://wikimediafoundation.org/about/jobs/ 

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職缺~


Cooltey Feng
2018/08/21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拉斯加四月行

還記得前陣子 Facebook 跳出來一個「今年一定要去的旅遊景點」之類的小程式,選擇完一些問題之後就出現了「阿拉斯加看極光」,想當然,我看了看覺得不太可能,所以就把那篇測驗給刪掉了。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之後,還真的是跑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真的是想也沒想到會付諸行動。

C.P.Sub 公告系統 v5.0

還在尋找好用又免費的公告系統嗎? 不想要找外包自己架設一個公告系統,正在煩惱沒有程式能夠用嗎? 這套「C.P.Sub 公告系統 v5.0」,以 PHP + 文字資料檔組合而成,不用額外設定 MySql 資料庫,只要上傳檔案,修改權限,設定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安心使用囉! 距離前一個版本 v4.5  也過了大概六年的時間,可以說歲月不饒人阿! 也因為時間過太久了,再加上舊有的寫法也因為 PHP 本身的版本更新,所以越來越不敷使用。 所以特別從去年年底開始執行改版的計畫,雖然一開始只執行了大概一個禮拜就被別的 case 給搶先,但是今年五月底開始又再度將這個計畫給重新搬回來執行,希望就是大家能夠使用這個新的版本囉! 「C.P.Sub 公告系統 v5.0」有以下功能: 1. 簡單的文章發佈系統 2. 多筆檔案上傳 3. 搜尋系統 4. 排序系統 (目前是以修改程式碼來更改預設排序) 5. 簡易後端設定 而且程式本身是使用 Bootstrap  這套 CSS Framework,所以能夠自由更換樣式。 像是 Bootswatch  就是個非常好的免費資源,只要替換 css 資料夾中的 bootstrap.min.css 就可以更換樣式囉! 如果要更進階的修改樣式,就可以透過修改 custom.css 來替換自己的樣式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留言告知! 線上 Demo: http://www.cooltey.org/cpsub GitHub: https://github.com/cooltey/C.P.Sub Zip 檔案下載: http://www.cooltey.tw/download/cpsub_v5.0.zip

台科大資管甲組面試心得

因為還是沒上,想說之前就要PO了,想說等「上榜了」再說,就算沒上榜還是得PO一下造福人群。 希望搜尋到此一BLOG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要去面試,面試之前總是該準備就緒的。 這次的臺科大資管甲組面試,第一階段當然就是繳交備審資料,通過之後就會被學校通知到學校面試。 建議要去面試之前的人要先去臺科大資管看看 師資陣容 臺科面試感覺都是依照個別問題然後給分的,因為我的是甲組,比較偏向資訊工程的,所以要很注意「資料結構」、C++、Java 等的程式概念,尤其是 物件導向中的三種 「封裝、繼承、多型」,尤其是 多型 中的 Class(類別)特別要注意一下,以免中箭落馬,大意失臺科。 臺科資管面試官給人的感覺就很親切,不會咄咄逼人,所以準備完備才是面試唯一要點。 第一關進去之後,當然就是先來個一分半鐘自我介紹,但是我好像自我介紹稿弄的太長了,所以沒有抓好時間介紹完整....就被迫中斷。 之後就開始問問題了,一開始先問說關於出國留學的事情,這個階段大概就比較偏向個人問答方面。 再來就是問到了: 1. 會不會 Java,會不會 C++ ,問個問題有關 Virtual 什麼的(真的忘了) 2. 果然讓我猜到會問多型中的類別,尤其是「抽象類別」的定義,還有抽象類別到底是做什麼的,請解釋。 3. 如果現在有一筆資料,要做「Search」不是做Sort,你會用哪種方式搜尋。還有該搜尋方式的時間複雜度。 4. 請問資料結構中的 Hashing 是什麼? 5. 你在班上的排名是? 第二關就緊接著來了.... 一進去當然也是自我介紹一番,然後就開始問問題囉。 1. 因為我資料庫成績蠻高分的,所以就被問資料庫相關問題,不過老師問了一個如果有一筆資料要分割成不同資料庫,這時候應該要做些什麼事情。 還有分割資料庫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 2. 也是問到 Class 的相關問題,不過我緊張到都忘記怎麼辦了,跟老師說我有準備可是忘記了,老師還笑笑的回應我。 3. 之後還問了有個空間長寬高都是 1,求天花板到地面的距離 => 根號三 好像還有一些問題,不過我也大概忘了差不多了。 臺科沒上就是因為自己準備不周全,還有對於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導向中概念不清楚才會這樣,畢竟我比較熟悉的語言是 PHP,但是PHP似乎不是研究所的研究重點,當然就這樣悶悶的沒上榜。 最後給搜尋到此篇網誌的考生們,面試不要緊張,考前資料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