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 美國找工作記

前言


2012 年 從愛爾達離職之後,過了五年,終於又要再度踏上正職上班的生活。從今年二月底開始找工作,找到七月底,終於在 OPT 的 90 天失業期限到期前找到工作。

其中的心酸血淚,我想只有同是想要在異國留下來繼續打拼的留學生才能體會吧?

在這段期間內,除了要感謝親朋好友之外,最需要感謝的就是米雪兒了。

畢業後為了要認真找工作,都不敢接外包賺外快,銀行戶頭也因為餘額不足持續被扣款 Maintaince Fee,也不敢跟老爸老媽說我已經沒錢了,所以都只能跟米雪兒銀行借錢過生活。

現在終於找到了工作,終於可以好好補償米雪兒了,有妳真好。


廢話這麼多,終於可以進入正題了!


美國三寶幫我度過難關


小統計

海投: 400+ 
拒絕信:50+ 
電話面試:31
現場面試:3
Offer:1


從二月底到現在,海投履歷大概超過了 400 封,主要都是針對 Web 和 Android 開發。因為之前有工作過幾年,再加上也有全職 Full-time Freelancer 的經驗,所以連 Senior 的職缺我也投 。

主要的投履歷網站就是  Linkedin 和 Indeed。

其他像是 Monster,Dice 以及 Hired 之類的我都也有申請帳號,但是大多是 Contract 的職缺居多,對於我們需要 Full-time 的職缺確實是沒什麼幫助。

最後能拿到一個 Offer ,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幸運了。


事前準備

  1. 準備好自己的 Linkedin Profile
    • 把自己做過的 Project 和工作經驗都寫上去
    • 盡可能的提高 Connection
  2. 準備好自己的 Resume。
    • 快要畢業的可以在畢業前就先準備好,然後拿去給學校老師修改一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版本。
    • 持續改履歷,改到好為止
  3. 如果你是 Computer Science 的畢業生,請趕快刷題吧。
  4. 找內推
  5. 別悶


=======


Yelp 

這是我第一間面試的公司,是還在學校的時候面試的。 網路上投完履歷後,就收到 Online Coding Challenge。寫完後過幾天就收到 HR 寄信來說要約視訊面試。

視訊面試的是一位 Android 工程師,開頭就請我自我介紹一下,然後針對 Android 的經驗問幾個相關的問題,後來就考個題目。因為這次第一次線上考題目,再加上題目沒有刷的很熟悉,所以算是個試水溫的面試經驗,是個寶貴的經驗。

結果:拒信

=======

Samsung Research America

第二間面試的公司,是在美國三星的研究部門(吧)。投履歷之後就收到要做一個 Coding Assignment ,針對他們的需求花個幾天做一個 Demo App,算是蠻有挑戰性的。

做完 Demo App 後,就收到電話面試邀請。面試當天就有兩位工程師一起面試,一開始就先問 Android 的問題,像是 Service、Activiy 之類的;之後就是線上考題,問了好幾題,但也是答的普普通通,過了幾天後就收到拒絕信。

這次也算是個寶貴經驗,經過這次面試後我才真正認真準備 Android Fundamental 的資料,也更努力的刷題。

結果:拒信

=======

DJI

第三間面試的公司,是 DJI 在 Palo Alto 的研究部門。這次面試算是個非常糟糕的經驗。一開始 Recruiter 寄信來說要講電話,結果一開始還忘記打來,寫信通知後才另外約時間。

講完電話後也是收到要做 Coding Assignment,花了我一個週末的時間做好 App。 Recruiter 後來說要約跟他們兩位工程師進行第二階段電話面試,結果兩個工程師打電話來還分開時間打,害我第二通沒接到電話,回 Call 後又不回電,寫信給 Recruiter 也不回信,最後就沒消沒息。

總而言之,看 Recruiter 的態度就知道這間公司有沒有問題了。

結果:無聲卡

=======

Yahoo

第四間說得出來的公司,在面試的時候 Yahoo 還沒正式被收購,所以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就跟 Recruiter 約好面試了。面試的組是 Search Team 的 Android Developer,面試的內容大概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 Android 的基本概念題,跟 Samsung 問的東西極為類似;第二部分就是線上考題,但是出了一道沒看過的題目,再加上當時寫題目寫的不是很熟練,所以隔天之後就收到拒絕信了。

也因為這次的結果,讓我下定決心訂閱 Leetcode 的 Premium。 

結果:拒信


=======

NASA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 NASA,不是花甲少年轉大人的那個 NASA。當初也是在 Indeed 隨便投履歷,沒想到還真的有回應。應徵的這個職位是在做 Open Source 的 Project,主要語言是 JavaScript。

我對 JavaScript 的熟練度不太高,所以在面試的過程中極為尷尬,並又覺得喪失的一次好機會。

奉勸大家海投履歷的時候還是得看清楚職缺是在做什麼的。

結果:無聲卡


=======

Scoop

一間在舊金山的新創公司,做 Car Pool 服務的。當初是 Co-Founder 在 Linkedin 上看到我的資料,並給我傳訊息說要約第一階段的面試。過了幾天後就跟 Scoop 內的 PM 進行視訊面試。在談的過程中還算蠻輕鬆的,只不過最後面面試官問了目前是否需要 VISA Sponsor ,這時候我心裡也大概有底了。

過幾天後當然就是收到拒信了。

結果:拒信


=======

Gaatu

是一間在灣區做汽車零件線上銷售的公司,主要客群是針對華語客戶,也是在 Indeed 上投的,過幾天後 Hiring Manager 就寫信來說要約電話面試。面試時大概就問一些 PHP 的基本概念,問一些過往經驗,也問一些情境題。(像是伺服器、版本控制之類的)。在聊的過程中覺得還不錯,但也是問到是否要 Sponsorship 後,就沒下文了,連 Onsite 的機會都沒有。

結果:拒信


=======

Jiobit

做智慧型隨身裝置的新創公司,裡面的人大多是 Motorola 出來的。身為一個 Moto 粉,想當然接到這個機會就很興奮。電話面試大概就是聊一下經驗,是否需要 Sponsorship ,過幾天後就也是收到拒絕信。

結果:拒信


=======

Upthere

一間新創公司,做雲端儲存服務的。當時還在唸書時他們的 Recruiter 就寫信來說要面試,但當時我就想要等準備好一點在面試。等到畢業後居然還真的收到面試邀請的信,真是受寵若驚。

第一個電話面試就直接跟他們工程師聊一下做過的東西,然後就直接問一些基本的 Android 相關概念題以及考題目,當下覺得還可以,但過幾天之後就收到拒絕信,說不夠“專業”就是了...

當下打擊很大,所以後來投的職缺都是以 Web 為主了。

結果:拒信

=======

EA

身為遊戲網站站長,EA 的履歷我是早就投了。聯絡我的 Recruiter 很和善,主要就是介紹是哪個 Team 在招募,而該 Team 就是做一些線上小遊戲的入口網。 Recruiter 聊了一下我的自身經歷,是否需要 Sponsorship 後,就說要等 Team 內的人審核是否要進行下一步。過了一禮拜後,就收到拒絕信。

結果:拒信

=======

Supermicro

在灣區的華人公司,也是我最接近 Offer 的一次。大概三月份有在官網投履歷,等到五月份才真正收到回覆。一開始就先跟 Hiring Manager 通過電話,大概問一些 PHP 的情境題和 Server 情境題,等待他審核過了就可以約 Onsite 了。

Onsite 當天就面試了好幾關:
  • 第一關是資料庫關卡,問一些 Query 的問題
  • 第二關是情境題,像是如果主管要你加班要怎麼辦之類的
  • 第三關是閒聊關,主要就是問我經驗,對哪組有興趣
  • 第四關是 Hiring Manager 關,問比較多技術性的東西,還稍微考一點點簡單的 Coding 題目
  • 第五關是 Director 關,有問技術性,也有問過往經歷,最後還談了一下薪水(還順便被砍薪水)
在面試的過程中,最讓人不開心的就是談薪水了。原本開價是 N ,結果被面試官說『你的學校不是什麼好學校,大家都可以申請,大家都可以畢業,對吧?』,然後就被減了 20K

雖然當場沒變臉,但真的覺得實在是太靠杯。

面試完之後,覺得十拿九穩,晚上就跟米雪兒他們去吃水餃順便分享喜悅。

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之後,Hiring Manager 打電話來說薪水被 HR 砍了 20K,然後問我要不要繼續下去;雖然內心千百個不願意,但還是要繼續,不然沒工作怎麼辦。

再過一個禮拜後, Hiring Manager 又寫信來說要請我做 Proposal ,提出可以改善他們公司官方網站的簡報好以提高被 CEO 錄取的機率。

恩,做完簡報後,過了快要一個月,才回信說人事凍結。

期間不管我怎麼回信,都沒人回,沒想到再度收到信件之後卻是這種東西,真的是感到心寒且無言。

也讓我深刻體會到,面試完就要 Move on ,別有太大期待。


結果:拒信

=======

Facebook

Facebook 的 Android Team Recruiter 很早就聯絡我的,大概是去年剛讀研究所的時候就聯絡的,但當時還沒畢業也沒準備好,就請他等我快畢業再來聯絡。在進行 Facebook 的電話面試前真的是做足準備,刷了所有 Facebook 的題目,也準備好各種 Android 情境題。

約好電話面試後,當天就與一位 Facebook 面試官進行面試。先被問一些 Android 概念題,之後就直接考了兩道題,無奈刷題刷得實在不夠多,所以最後只大概解出個 70%正確,還要透過考官的提醒才寫好。

過了一個禮拜後依舊沒有回信,想也知道就是無聲卡了。

結果:無聲卡


=======

Linkedin

原本就對 Linkedin 沒什麼興趣,再加上平常都在逛大陸論壇,得知內部風氣好像不是那麼好,只不過有收到 Linkedin 的站內信,所以就約了一下 Recruiter 通話。基本上電話中就是問了一些基本資料,後來聽到我是剛畢業之後,就略為感覺到他不太想理我。果然,就沒有下文了。

結果:無聲卡


=======

Meitu

美圖秀秀的美國研發部門,算是針對北美地區的研發部。應徵的是後端部門,跟 Hiring Manager 談了一下過往經歷,也被問到了是否需要 Sponsorship ,過幾天之後就收到感謝信。

結果:拒信


=======

Verizon

Verizon 在 Linkedin 上找上我的,我也很好奇為何會找上我。Recruiter 在東岸,主要就是要找網站組的 Software Engineer。但是談過之後覺得不是那麼 Qualified,所以直接無聲卡。

結果:無聲卡


=======

Apple

Apple 的職缺我投了很多,過了四個月才真的有人回應。面試的組是 Tool 組,主要似乎是負責測試和分析的工具。Hiring Manager 打電話來後就稍微問過往經歷,為了這場面試我可說是做足準備,包括一些基本QA和概念題,只不過都沒問到。

過幾天後,收到的 Feedback 是要找『更有經驗』的,也因為這樣讓我心情低落了一個禮拜。

結果:拒信


=======

Tesla

Tesla 也是 Recruiter 在 Linkedin 上找上門的,我們家就住在 Tesla Fremont 廠區附近,當然很有興趣。跟 Recruiter 談完之後,覺得好像要找『高學歷』以及『好學校』的,剛好這兩個我都不符合,不過還是收到一個線上考試的邀請。

線上題目不難,基本上都全對,但就沒什麼回應,感覺頗差。

結果:無聲卡


=======

Peel

Peel 算是最奇特的面試經驗,在 Linkedin 上收到Hiring Manager 的訊息,簡單通過電話後就收到要直接 Onsite 的邀請。查了一下公司,發現是在做 Android 遙控器的公司,似乎之前有跟Samsung 合作。雖然不是那麼有興趣,但還是硬著頭皮跑去面試。

面試當天發現公司蠻亂的,一問之下發現是準備搬辦公室。

  • 第一關:跟一個日本人面試,但是在開放空間下面試,一直被周圍的人講話干擾,表現得很不好。問一些不是很難的程式設計邏輯題,但答的很差。
  • 第二關:Hiring Manager 關卡,主要就是問系統設計,表現的普普。
  • 第三關:跟一位台灣人面試,考 Algorithm 題目,但我沒啥準備,所以答的頗爛。不過面試時能夠遇見台灣人真的是很有幫助,還提供一些面試心得,非常感謝他。
  • 第四關:跟 PM 面試,問一些情境題。
  • 第五關:跟一位老外面試,問一些 Coding 的問題,包含要寫 Test Case。
  • 第六關:跟一位中國人面試,問 Android 的問題,蠻廣泛的,但又有點刁鑽。

整體心得算是學個經驗,雖然當下就大概有底了,過一天就收到拒絕信。

結果:拒信


=======

Securly

做線上 Filter 的,主要就是給美國中小學和家長們使用,像是中華電信的色情守門員的。收到 Recruiter 邀請後,就大概講了一下,後來就收到說要做個簡單版 Filter 網站,做完後大概等了兩個禮拜才有回應說要約 Technical Interview。

基本上 Technical Interview 跟一位印度哥進行 Skype Interview ,整個過程不是那麼順利,印度哥口氣也很差,而且還邊面試邊吃東西,非常不尊重。

最後,連回應都沒回應,直接無聲卡。

結果:無聲卡


=======

Research

一間在做汽車資訊查詢的網站,總部似乎是在 Las Vegas。覺得還蠻有興趣的,約好電話面試後發現跟我聯絡的人沒打來,換成是 CEO 打來。主要就是講他們在做些什麼,然後結束通話後就寄來一份 Paid 的 Coding Assignment ,寫完後會有 150 美金。

原本以為有希望的,但馬上收到拒絕信,想當然是被當作面試練習的對象了。

結果:拒信


=======

Course Hero

做線上作業分享平台的,還蠻有趣的。履歷被 Recruiter 看到後就聯絡我,第一次電話面試就問了一些基本的 CS 問題,好像要答對到一定程度才會繼續進行下一階段。

原本覺得不會過的,但過幾天後收到要進行 Technical Interview ,受寵若驚,所以就再度瘋狂準備。

Technical Interview 基本上就是問個幾道題目,覺得答的還可以,但應該是因為都不是最佳解,所以最後就是收到拒絕信。

結果:拒信


=======

Codazen

原本找工作有特別避免 Consulting 公司,沒想到意外投到一間,就這樣硬著頭皮面試。職缺是要去 Facebook 當 Full-time 的員工,過了第一關電話面試後,就約第二關的 Technical Interview 。

這次的 Technical Interview 考了六七題,都寫對,我自己也蠻意外的。

過了幾天後,居然在星期日早上發信來說要明天安排跟 Facebook 工程師面試,但時間不太合,所以就寫信跟他改時間。

結果這樣一改,就沒有機會面試了。

之後收到他的回信,就是持續 Checking ,不然就是在等 Facebook 回覆時間。最後就是收到說這個職缺關了,改成 Contract 的職缺。

結果:不繼續


=======


Edmodo

一間做線上教育平台的,跟 Hiring Manager 聊過之後發現後端是以 Ruby 和 Go 為主,覺得還蠻有興趣的,所以他就問我要不要做 Coding Assignment,期限是兩個禮拜。

看了題目,發現真的蠻多的,在這兩個禮拜內都還要忙著面試其他間公司,再加上 Go 的作業也特別難,所以最後就做了一個完成度大概 70% 作業提交上去。

等到他回覆的時候我已經找到工作,所以就算是拒絕他們了。

結果:不繼續


=======

Xcalar

蠻特別的公司,直接寄來一封線上考試,內容是用 JavaScript 寫個字串解析的程式。通過考試後就跟 Recruiter 約 Technical Interview。

在 Technical Interview 中就是以那個線上考試的題目做延伸,但實在是腦筋打結,結果花了太多時間解一個簡單的題目,所以最後就是收到拒絕信了。

結果:拒信


=======

Plexchat

一間有趣的新創公司,算是做線上攻略網站和遊戲入口網的。跟 Recruiter 談完後,就收到一個要做 Wordpress 的 Plugin 的作業,還算蠻簡單的。做完後就收到要和小組的人進行 Skype Interview。

在 Interview 中就聊了一下之前的經歷,做過些什麼,聊得還蠻開心的。

沒想到過幾天後還是收到了拒絕信,覺得蠻可惜的。

結果:拒信


=======

Google

是的,我居然也有機會去 Google 面試。

當初因為被米雪兒逼,所以就亂投好幾個 Google 的職缺,沒想到過了幾個禮拜之後還真的有 Recruiter 回信,讓我受寵若驚。

跟 Recruiter 談完電話後,確定可以進行下一步,也就是約 Technical Interview 。查了網路上資訊,發現 Google 的 Technical Interview 特別難,我就特別準備了題目。

結果 Technical Interview 的時候,考了幾個非常簡單的 Android 問題,不外乎是做些 Adapter ,做個 Networking 的東西,基本上就是都正確答案。

過了一個禮拜之後,居然就收到說通過並且要約 Onsite 了。

在這期間我已經拿到另外一間公司的 Offer 了,所以就抱持著輕鬆的心態準備面試,稍微刷個幾題 Google 的面試題目。

面試當天,也是我第一次去到 Google 園區,Recruiter 非常友善的帶我去面試區,講解一下面試流程,然後我就在小房間內等待面試官到來。

  • 第一關:是個華人面試官,問了 Android 和演算法的問題,但實在太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面的不太好。
  • 第二關:也是華人面試官,一進來就直接說『我們說中文吧』,就開始中文面試。問了一道 Binary Tree 的鍵盤題,但實在不知道怎麼解,實在很尷尬。
  • 第三關:吃飯關卡,跟一個做過 Timly 的工程師吃飯,聊得很開心,算是舒緩情緒
  • 第四關:一個加拿大人面試,答題答得很順利
  • 第五關:又是華人面試官,算是冷面型。做到不會的地方也不太給提示,所以整個場面很尷尬。
  • 第六關:韓國人面試官,光是講題目我就聽不太懂,再加上剛好問上 Synchronize 的問題,平常就會寫的但是當場腦筋空白,所以最後也是以尷尬收場。
整體來說,面試官和 Recruiter 都非常友善,進入到 Google 園區也覺得很有高大上的感覺,無奈我能力不足,再加上我的心已經在 Wikimedia 了,所以只能擇日再戰了。

結果:Recruiter 打電話來說結果+拒信


=======

Wikimedia Foundation

最後,也就是我錄取的公司,Wikimedia Foundation。

Wikimedia 旗下有 Wikipedia、MediaWiki、WikiCommon 等服務,其中就以 Wikipedia 維基百科最有名。

另外,Wikileaks 並不是我們旗下服務,畢竟現在 Wiki 這個詞已經是代表 “百科“ 的意思了。


幾年前在美國嘗試找工作的時候已經投過幾次履歷了,但沒收到回信;過了幾年之後也再度投了履歷,很幸運地被 Recruiter 看到並且聯絡。

在電話中談得還蠻開心的,之後就安排跟 Hiring Manager 進行 Google Hangout 面試。

第一階段,跟 Hiring Manager 面試,主要就是談過往經歷,聊得還蠻輕鬆的,後來談完覺得還蠻有興趣的,之後就寄來一個 Coding Assignment 的任務。

Coding Assignment 不會很難,是做一個用 MediaWiki 的 API 進行圖片搜尋的 App,做好之後就提交並且等待回覆,過幾天後就收到要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是跟兩位工程師進行 Hangout 面試。

第二階段,進行 Android 的概念面試,面試的同事開頭就直接說了,面試不像 Google 或是其他公司那樣面試,而是針對 Coding Assignment 的 App 來問。從架構設計,Android 概念,測試,還有過往工作以及 Open Source 的經歷,算是問得很多。

因為剛好是星期五面試,所以經過了週末的煎熬之後,星期一就收到回信說面試通過,要進行下一場面試。

第三階段,跟組內的 Designer 和 PM 面試。為了跟 Designer 面試,我還特別問了在紐約的大學同學丹丹一些 Designer 的訣竅,畢竟之前沒有這樣的面試經驗,丹丹真的幫了很多忙!同時間我也特別搜尋 PM 到底會問些什麼,搞得我神經兮兮。

面試當天,分上下午,也是以 Hangout 面試。題外話,當天還為了要面試,特別凹米雪兒請假幫忙顧狗,不然到時候收到狗叫聲就糟糕了。

而面試,主要就是問一些過往經驗,一些簡單的情境題。有點像是在找『適合的夥伴』的那種感覺,聊完之後覺得應該是有機會,過一天就收到通過面試,要進行最終決戰,跟 Director面試。

第四階段,跟 Director 面試。但說實話的,跟 Director 面試就好像是他自己在講話一樣,我問三個問題,他就花了 30 分鐘來分批回答,之後就結束面試,好像只是要確定有我這個人的樣子。

最後,過幾天就收到 Recruiter 的來信說恭喜通過面試,接下來就是要收 References ,然後就接到 Offer 了。


結果:收到 Offer


=======

米雪兒公司 (她趁我不在時自己寫的)

一開始看到這間公司就覺得驚為天人,一定要穩穩拿下,所以就去她臉書仔細研究,思考戰略,兩個月後終於在電話面試中拿下offer,當拿到offer的那一刻都覺得不可思議。

結果:收到 Offer


總結

找工作的時候,能夠 Move On 的心態真的很重要。

我自己都覺得運氣實在很好,剛好能夠找到不用特別考題目的公司。

以我自己的感覺,現在好多 CS 畢業的學生,每年都一大批一大批的,你就算在台灣有工作經驗,到了美國也不一定會被當成是個經驗。

如果要刷題的話,建議剛進學校時就可以開始刷題了。

如果要準備面試的話,也是剛進學校就可以準備履歷,準備面試了。

如果要調適內心壓力的話,趕快找朋友聊聊,上網看看一些面試心得文,會有幫助的。

雖然我都沒有找過內推,但如果真的要有面試機會的話,內推一定是個最好的辦法。

 一路走來,真的非常感謝身邊的朋友以及家人,還有米雪兒。

2017 年的美國找工作記,正式告一段落。

感謝大家!


2017/08/27
Cooltey Feng @ Fremont, C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拉斯加四月行

還記得前陣子 Facebook 跳出來一個「今年一定要去的旅遊景點」之類的小程式,選擇完一些問題之後就出現了「阿拉斯加看極光」,想當然,我看了看覺得不太可能,所以就把那篇測驗給刪掉了。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之後,還真的是跑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真的是想也沒想到會付諸行動。

C.P.Sub 公告系統 v5.0

還在尋找好用又免費的公告系統嗎? 不想要找外包自己架設一個公告系統,正在煩惱沒有程式能夠用嗎? 這套「C.P.Sub 公告系統 v5.0」,以 PHP + 文字資料檔組合而成,不用額外設定 MySql 資料庫,只要上傳檔案,修改權限,設定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安心使用囉! 距離前一個版本 v4.5  也過了大概六年的時間,可以說歲月不饒人阿! 也因為時間過太久了,再加上舊有的寫法也因為 PHP 本身的版本更新,所以越來越不敷使用。 所以特別從去年年底開始執行改版的計畫,雖然一開始只執行了大概一個禮拜就被別的 case 給搶先,但是今年五月底開始又再度將這個計畫給重新搬回來執行,希望就是大家能夠使用這個新的版本囉! 「C.P.Sub 公告系統 v5.0」有以下功能: 1. 簡單的文章發佈系統 2. 多筆檔案上傳 3. 搜尋系統 4. 排序系統 (目前是以修改程式碼來更改預設排序) 5. 簡易後端設定 而且程式本身是使用 Bootstrap  這套 CSS Framework,所以能夠自由更換樣式。 像是 Bootswatch  就是個非常好的免費資源,只要替換 css 資料夾中的 bootstrap.min.css 就可以更換樣式囉! 如果要更進階的修改樣式,就可以透過修改 custom.css 來替換自己的樣式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留言告知! 線上 Demo: http://www.cooltey.org/cpsub GitHub: https://github.com/cooltey/C.P.Sub Zip 檔案下載: http://www.cooltey.tw/download/cpsub_v5.0.zip

台科大資管甲組面試心得

因為還是沒上,想說之前就要PO了,想說等「上榜了」再說,就算沒上榜還是得PO一下造福人群。 希望搜尋到此一BLOG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要去面試,面試之前總是該準備就緒的。 這次的臺科大資管甲組面試,第一階段當然就是繳交備審資料,通過之後就會被學校通知到學校面試。 建議要去面試之前的人要先去臺科大資管看看 師資陣容 臺科面試感覺都是依照個別問題然後給分的,因為我的是甲組,比較偏向資訊工程的,所以要很注意「資料結構」、C++、Java 等的程式概念,尤其是 物件導向中的三種 「封裝、繼承、多型」,尤其是 多型 中的 Class(類別)特別要注意一下,以免中箭落馬,大意失臺科。 臺科資管面試官給人的感覺就很親切,不會咄咄逼人,所以準備完備才是面試唯一要點。 第一關進去之後,當然就是先來個一分半鐘自我介紹,但是我好像自我介紹稿弄的太長了,所以沒有抓好時間介紹完整....就被迫中斷。 之後就開始問問題了,一開始先問說關於出國留學的事情,這個階段大概就比較偏向個人問答方面。 再來就是問到了: 1. 會不會 Java,會不會 C++ ,問個問題有關 Virtual 什麼的(真的忘了) 2. 果然讓我猜到會問多型中的類別,尤其是「抽象類別」的定義,還有抽象類別到底是做什麼的,請解釋。 3. 如果現在有一筆資料,要做「Search」不是做Sort,你會用哪種方式搜尋。還有該搜尋方式的時間複雜度。 4. 請問資料結構中的 Hashing 是什麼? 5. 你在班上的排名是? 第二關就緊接著來了.... 一進去當然也是自我介紹一番,然後就開始問問題囉。 1. 因為我資料庫成績蠻高分的,所以就被問資料庫相關問題,不過老師問了一個如果有一筆資料要分割成不同資料庫,這時候應該要做些什麼事情。 還有分割資料庫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 2. 也是問到 Class 的相關問題,不過我緊張到都忘記怎麼辦了,跟老師說我有準備可是忘記了,老師還笑笑的回應我。 3. 之後還問了有個空間長寬高都是 1,求天花板到地面的距離 => 根號三 好像還有一些問題,不過我也大概忘了差不多了。 臺科沒上就是因為自己準備不周全,還有對於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導向中概念不清楚才會這樣,畢竟我比較熟悉的語言是 PHP,但是PHP似乎不是研究所的研究重點,當然就這樣悶悶的沒上榜。 最後給搜尋到此篇網誌的考生們,面試不要緊張,考前資料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