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留學一年我得到什麼?

其實也沒有一年(驚)

好的,別廢話,其實這篇文章本來要拿去投稿淡江的姊妹校心得比賽的,但是礙於交稿時間已經過了,而且還規定學生要把心得超過三千個字,然後還不能事先發表在網路上或是其他地方,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題材其實對我來說還蠻好玩的,再加上我現在真的已經快要被程式搞瘋了,看著檯燈旁邊還未熟的青芒果,看著工具列上一排排的筆記本,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決定寫這篇文章。


---------------------------------------------------------------------------------------------------------


留學一年我得到什麼?其實這應該是很多出國留學生心理最想捫心自問的話吧。我想,我得到的是寶貴的經驗,以及永生難忘的回憶。

想當初,報名這間蘭陽校園,意外得知大三必須出國留學一年。生長在鄉下地方的我,對於「出國」這件事情根本沒想過,也不敢想。對於外國人的印象,頂多就是從那帥哥美女雲集的電視影集中獲得資訊;而英文,也只是考試的工具。大學兩年,稍縱即逝,很快的我就急急忙忙的準備了出國必備的物品。護照、兵役表、日常生活用品、護身符、當然還有父母的期盼。老爸老媽總是期盼我可以替馮家添光彩,我也知道這對我們是很重要的,畢竟在我們這家族中,擁有高學歷,高知識的人才實在是太少了。務農人家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遠離這「辛苦的務農生活」,不要用「身體勞力」來賺錢。第一次出國,就要在國外連續待個八個月,對於我這位完全沒有出過國,就連澎湖、綠島都沒去過的人,真的是有很大的期盼,對於未來種種充滿驚喜。飛機起飛,身體離開台灣國土,心卻還留在台灣這塊地,但腦中卻已經浮現美國的各種情景。飛機上嘰嘰喳喳,都是聽不懂的語言,就連空姐講什麼,我也只能yes or no的回答,連要杯水都對我是分煎熬。第一次來到美國,同行的同學們各個都非常興奮,但人生地不熟的,我們錯過了往 Sacramento 的班機。對一般人來說,錯過班機是可惡又可恨的,可惡為何會這麼笨,可恨為何會錯過;對我來說,這卻是一個蠻妙的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從驚奇開始。機場的空服人員對我們說「Is this the first time you come to America?」 「Yes!」 「Such a bad begin, right? Welcome to America」。這段對話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之後親切的空服人員就拿給我們幾條毛毯,讓我們在機場過夜。之後,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到達了 Sacramento ,來接待我們的是ELI的親切教職員,以及在Sac State 的同學會會長。看著萬里無雲的天空,看著金髮碧眼的路人,看著一望無際的沙漠,我終於來到了美國。

在美國這段期間,我和一般同學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我是選擇住外面的。因為一開始學校提供的宿舍要求要事先繳交一大筆金額,但遺憾的是我並沒有那個能力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湊到這麼多金額,所以我只好用學校網站提供的租屋網站找到了現在這洞房子。這間房子的房東,是位美國人,但是房東太太是位親切的台灣人,就因為這樣我毫不猶豫的搬進來。從對話間得知,我有另外兩位室友,一位是日本人,另外一位是ABC(大陸人)。在這段同居(?)期間,雖然有些少許衝突以及意見。我還記得,那時候我那位日本室友,Naoki,他真的非常熱心。他在學校開學之前就先回到房子準備上課,在這段期間他很熱心的帶我和我另外一位朋友一起去Sacramento附近的中國超市以及Wal-Mart添購日常用品。我們也曾經在另外一位大陸室友回家的那段時間內,在廚房那邊玩了好幾個小時的撲克牌,有說有笑,聊天談心,甚至偷偷講那位大陸室友的壞話,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會讓我會心一笑。而我這一段期間,我也發現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循規蹈矩,真的跟日劇上演的一模一樣。不管是生活上,廚具的擺設,屋內清潔,還有任何擺設以及租屋規定,都做到非常完美;就因為太過完美,導致另外一位室友跟這位日本室友起衝突,但是礙於我對於事件不太過瞭解,而且我也不想太過偏激,所以就不去管這衝突了。我還記得,當第一學期結束之時,也是日本室友Naoki學成歸國的時刻,他那時候還非常熱心的載我到Sacrmento的郵局去拿我從台灣申請的成績單,也熱心的載我到學校宿舍準備隔天的旅行。當我下車,拿出車後的行李,並且要和他說告別,那時候說的「Naoki, thank you for taking me here....and Goodbye」,是真真正正的道別,而不是「再見」。那時候本來想要給他個擁抱的,但是兩位大男人在宿舍門口做出這種舉動,不讓人懷疑是GAY才怪。所以我就和他來個「男人式」的握手道別。

另外,在美國主要的當然就是學習了。雖然說我這位淡江蘭陽的學生是獲准出國的,但是在英文的能力上卻不夠格,也就是不能到學校上上正式課程,我們只能在一個學校的角落中的語言班增進我們英文能力,直到托福通過為止。或許有人說「你到美國學什麼英文阿!」或是「英文在台灣學就好拉,去美國學浪費錢」之類的,我認為我並沒有虛度這段「學英文」的時間,我真的學到很多。在台灣時,我自認英文聽力以及口說能力還不錯,起碼我可以聽的懂老師上課的內容;來到美國之後,我才發現英文真的不是像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藉由發音標準的正統英文老師,以及難度適中的英語學習課程,我的英文能力也就這樣進步許多。到現在我上正式課程,都能跟同班的同學來個「美式日常聊天」,也能順順利利的討論課程,甚至是對偷懶的美國同學發脾氣。在上語言班的過程中,我發現來美國讀書的學生們有非常大的極端現象:一種是非常認真,看得出來就是那種想要學成歸國之後,拿分好工作,是那種上課非常認真求學的好學生;另外一種則是一開始上課就漫不經心,老師上課他就蹺課,老師下課他就回家,每天等的就是放學之類的。這種學生,不管是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台灣人,各國人都有。雖然我並不是最認真的,但是我真的很想要好好利用我這在美國的這八、九個月,我也不想要讓這「用金錢換過來知識」就這樣在我渾渾噩噩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消逝。學校正式課程,對於已經上過一個學期語言課程的我來說已經是易如反掌,就連上課老師是個有嚴重口音的我還是可以大致上聽懂內容。西方學生非常「踴躍發言」,相信有許多人都知道這個資訊,但是沒有親身體驗過,還真的不知道這種情形在我們這種害羞的東方學生來說實在是只有「恐怖」可以形容。老師問個問題,學生舉手此起彼落,雖然說答案並不是絕對,甚至是大錯特錯,但是西方學生絲毫不會感到丟臉;反過來看看東方學生,上課總是等待著其他同學趕快說答案,就算心理有個確定答案,卻遲遲不敢舉手。如果答錯,那簡直不是成為同學間的笑柄?我想這就是東方學生和西方學生最大的差別了。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到種種,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還記得第一次到銀行開戶頭的時候,因為要把手中有鉅額美金的支票存到戶頭中,就這樣硬著頭皮到了銀行並且跟櫃台溝通。好家在櫃台人員講話不急不徐,聲音還帶點柔性,就這樣我完成了支票存入。但是之後又突然想到,我想把一百元美金來換成一百元美金,因為在周遭的小商店,幾乎是沒有一家店會收你一百元大鈔的。這種情形就像是台灣你拿出兩千元去買碗牛肉麵是一樣的道理,搞不好老闆還認為你手持假鈔,要報警抓你之類的。所以,我打算再去跟櫃台洽談一下要轉換錢幣的事情。此刻,我突然想到我不知道要怎麼講出「我要換鈔票」這句話。「I want to change my money?」好像怪怪的 「I need to 10 dollar papers for 10」 雖然有點多贅詞,但是還是可以通的。事後我問了銀行人員,問他這個動作要怎麼用一個簡單的字來形容,「Convert」,一個簡單的字,搞不好高中就學過了,結果在銀行內卻想不出來。但是我也因為這次經驗之後,我變得比較勇敢,敢主動詢問不懂的單字,就算是美國人會給予奇特的眼光或是不屑的眼神,我還是依舊會問一下,畢竟我真的不懂。不過,我也發現了在國外,美國人真的都把我們「會英文」視為「理所當然」。這件事情,在台灣卻顛倒過來。試問,在台灣你看到一位金髮高大的美國人,你第一句話會說「How are you?」還是「你好嗎?」,我想,多數人都會以「How are you?」來開頭。但是在國外不是,因為他們的母語就是英文,而且在這塊有眾多移民的國家上,最好是他們什麼語言都會,看到中國人就說「你好嗎」,看到日本人就說「お元気ですか」,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美國人,非常有自信,對於生活周遭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像是在路上,如果有女生被男生撞到後卻得不到道歉,就可以聽到大辣辣的一句「Fuck you」;或是當你在便利商店排隊時,不小心插隊,甚至是別人插隊,都會直接遭到隊伍中的人出來大聲制止,因為我就有經歷過,所以我對此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因為我本身就在隊伍中,但是隊伍後方的女士誤認為我是途中插隊進來的,所以就大聲的說了「Why he can still here? Why he came first?」。我聽到之後,當下就知道他是在說我,但是我卻害怕不敢表達自己的立場,而持續受到那位女士的白眼。或許美國人會說「This is a free country, every one can say something you want」,但是這種情況拿到我們「有苦難言」的中國人面前,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留學一年,我得到寶貴的經驗,還有永生難忘的回憶。我看到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學習態度,不同的人種,以及不同的校園。來到美國之後,我深深體會到我不能總是在侷限在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我也深刻的體會到「台灣並不是全世界」。留學一年,讓我對於我自己的未來更有希望,也想要再次出國深究,想當初如果我沒有因為上了淡江蘭陽,沒有取得這次的出國經驗,我想我根本就不會在這裡,而是以一位「遊客」的身份來美國。在美國,我交到了很會說中文的印尼朋友,交到了很風趣和善的日本朋友,交到了很開明有趣的大陸朋友,也見識到了許許多多的不同人總之間的差異。現在我真的體會到了,當初出國之前師長們說得「出國就是學經驗,不外乎學英文,學專業知識,更是擴充自己的眼界」。我的英文能力提昇了,我對於程式設計概念更加強大了,我也經歷過各種好玩有趣的事蹟,更重要的是,我並沒有把我侷限在一個小環境中,而是出國看看,看看這世界,看看自己的未來。也許,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出國一年沒什麼好了不起的,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出國也就只有學到英文還有什麼,但我認為,我這一趟留學,是值得的。

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對我自己說「還好當時有出國留學...」




---------------------------------------------------------------------------------------------------------

結果打完之後,快要四千個字,連我自己都嚇到。

仔細看看文章好像沒有這麼順,用詞也不是那麼精闢,搞不好現在報名還有OK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拉斯加四月行

還記得前陣子 Facebook 跳出來一個「今年一定要去的旅遊景點」之類的小程式,選擇完一些問題之後就出現了「阿拉斯加看極光」,想當然,我看了看覺得不太可能,所以就把那篇測驗給刪掉了。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之後,還真的是跑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真的是想也沒想到會付諸行動。

C.P.Sub 公告系統 v5.0

還在尋找好用又免費的公告系統嗎? 不想要找外包自己架設一個公告系統,正在煩惱沒有程式能夠用嗎? 這套「C.P.Sub 公告系統 v5.0」,以 PHP + 文字資料檔組合而成,不用額外設定 MySql 資料庫,只要上傳檔案,修改權限,設定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安心使用囉! 距離前一個版本 v4.5  也過了大概六年的時間,可以說歲月不饒人阿! 也因為時間過太久了,再加上舊有的寫法也因為 PHP 本身的版本更新,所以越來越不敷使用。 所以特別從去年年底開始執行改版的計畫,雖然一開始只執行了大概一個禮拜就被別的 case 給搶先,但是今年五月底開始又再度將這個計畫給重新搬回來執行,希望就是大家能夠使用這個新的版本囉! 「C.P.Sub 公告系統 v5.0」有以下功能: 1. 簡單的文章發佈系統 2. 多筆檔案上傳 3. 搜尋系統 4. 排序系統 (目前是以修改程式碼來更改預設排序) 5. 簡易後端設定 而且程式本身是使用 Bootstrap  這套 CSS Framework,所以能夠自由更換樣式。 像是 Bootswatch  就是個非常好的免費資源,只要替換 css 資料夾中的 bootstrap.min.css 就可以更換樣式囉! 如果要更進階的修改樣式,就可以透過修改 custom.css 來替換自己的樣式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留言告知! 線上 Demo: http://www.cooltey.org/cpsub GitHub: https://github.com/cooltey/C.P.Sub Zip 檔案下載: http://www.cooltey.tw/download/cpsub_v5.0.zip

台科大資管甲組面試心得

因為還是沒上,想說之前就要PO了,想說等「上榜了」再說,就算沒上榜還是得PO一下造福人群。 希望搜尋到此一BLOG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要去面試,面試之前總是該準備就緒的。 這次的臺科大資管甲組面試,第一階段當然就是繳交備審資料,通過之後就會被學校通知到學校面試。 建議要去面試之前的人要先去臺科大資管看看 師資陣容 臺科面試感覺都是依照個別問題然後給分的,因為我的是甲組,比較偏向資訊工程的,所以要很注意「資料結構」、C++、Java 等的程式概念,尤其是 物件導向中的三種 「封裝、繼承、多型」,尤其是 多型 中的 Class(類別)特別要注意一下,以免中箭落馬,大意失臺科。 臺科資管面試官給人的感覺就很親切,不會咄咄逼人,所以準備完備才是面試唯一要點。 第一關進去之後,當然就是先來個一分半鐘自我介紹,但是我好像自我介紹稿弄的太長了,所以沒有抓好時間介紹完整....就被迫中斷。 之後就開始問問題了,一開始先問說關於出國留學的事情,這個階段大概就比較偏向個人問答方面。 再來就是問到了: 1. 會不會 Java,會不會 C++ ,問個問題有關 Virtual 什麼的(真的忘了) 2. 果然讓我猜到會問多型中的類別,尤其是「抽象類別」的定義,還有抽象類別到底是做什麼的,請解釋。 3. 如果現在有一筆資料,要做「Search」不是做Sort,你會用哪種方式搜尋。還有該搜尋方式的時間複雜度。 4. 請問資料結構中的 Hashing 是什麼? 5. 你在班上的排名是? 第二關就緊接著來了.... 一進去當然也是自我介紹一番,然後就開始問問題囉。 1. 因為我資料庫成績蠻高分的,所以就被問資料庫相關問題,不過老師問了一個如果有一筆資料要分割成不同資料庫,這時候應該要做些什麼事情。 還有分割資料庫之後,會遇到什麼問題。 2. 也是問到 Class 的相關問題,不過我緊張到都忘記怎麼辦了,跟老師說我有準備可是忘記了,老師還笑笑的回應我。 3. 之後還問了有個空間長寬高都是 1,求天花板到地面的距離 => 根號三 好像還有一些問題,不過我也大概忘了差不多了。 臺科沒上就是因為自己準備不周全,還有對於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導向中概念不清楚才會這樣,畢竟我比較熟悉的語言是 PHP,但是PHP似乎不是研究所的研究重點,當然就這樣悶悶的沒上榜。 最後給搜尋到此篇網誌的考生們,面試不要緊張,考前資料提